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李荣灿在调研湟水河大通河生态环境保护...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之十五
“治转提”是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

发布日期:2017-02-20访问次数: 字号:[ ]


这些年来,兰州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尤其在宏观方面,狠抓重点,敢于突破,打了几个漂亮的硬仗,如“兰州蓝”坚守不褪色;黄河风情线越来越迷人;雁滩彻底改变“有道无路”之怪象;不太长的时间大街小巷被装扮得美如画……

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且这些地方大都是些角角落落,但是却影响着民众的生活,比如公共交通这一块就缺乏细致化:公交站站牌有个“兰州西站”,还有个“西客站”,人们一般习惯前者为火车西站,而不太熟悉后者,结果导致许多赶火车的人往往下错站,几乎耽误乘车。这种状况早已发生,媒体也报道过,建议将“兰州西站”改为“西站十字”,但是至今没有及时修改。再如因为施工的需要,公交站牌地点被挪动,而挪动后并没有给予提示,应该在原站点张贴新站点方向,便于乘客寻找。还有许多站牌由于种种原因被丢失或不清晰,除了主要干道的能及时更换,其他稍偏僻的地方基本无人过问,笔者经常坐公交出行,对此感触较深。另外,应在大型十字路口边挂一指示牌,指明各路候车地点,这也是笔者在外地看到其他城市做的比较人性化的举措,希望我们也能借鉴学习。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兰州要提升自己的品位,除了要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更要从软件秩序上,或从细节上再下一番功夫,才能水到渠成。“治转提”,都存在两手都要抓的问题,只是侧重面大小的问题,特别是“治”,除了治理城市顽疾,更要重视软环境的治理,要治理惰性管理,惰性习惯,以开拓的精神,主动改变旧思维,改变旧管理,改变旧习惯,让全市各阶层以创新的形式和姿态,展现一个与过去不一样的城市新型环境。“治”是第一阶段,“治”若初见成效,“转”的时机便到了,“转”就是通过一系列治理,兰州风貌发生质的变化,新环境新风尚新气象形成,让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受到新兰州更加宜居,更加舒心,再也不因生活中某些负面因素而产生本不应该产生的烦恼。“转”包括各个部门的工作作风转变,也包括大众百姓的行为习惯向文明的转变。如果兰州社会发展能进入这一层面,那就意味着“提”的阶段到来,兰州要真正成为区域性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就必须突破原来的城市模式,参照比较成功的兄弟中心城市经验,结合本地特点,并且大力实施创新理念,让兰州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成长为一座既有自身特点,又有超前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