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李荣灿在调研湟水河大通河生态环境保护...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两边管 两难管”

发布日期:2017-02-23访问次数: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深入指导下,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实践,提出了“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税务系统层级多、队伍大、分布广,机构、编制、干部、经费实行垂直管理,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为解决党建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两边管、两难管”问题,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税务总局着力在纵向联合、横向贯通上下功夫。在纵向上,着眼于解决抓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促进形成税务总局党组与地方党委及工作部门共抓党建、税务总局党组与各级税务机关党组共抓税务系统党建的“两个合力”。在横向上,着眼于解决税务总局机关内部各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够有力的问题,着力促进实现“六个打通”:打通党建与廉政建设工作,打通机关与系统党建工作,打通机关党委与人事工作,打通党建与监督管理工作,打通党建与绩效管理工作,打通党建与教育培训工作,初步建立起领导有力、机制科学、协同有序、融合增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在打通机关党委与人事工作方面,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推动部门干部人事工作和机关党委工作由同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委与人事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的要求,及时调整局领导分工,确定由分管人事的党组副书记分管机关党委。在推进机关党委与人事等部门工作融合过程中,紧紧抓住机关党建工作和人事等工作的结合点,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实效,完善运行机制,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把管人、管事与管党建有机结合起来。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分管机关党委和人事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分别担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机关党委、人事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同时,完善党建办与办公厅、巡视办、督察内审司、教育中心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上述部门各一位负责同志兼任党建办副主任,具体承接相关党建工作任务。二是实行机关党委与人事司领导交叉任职。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党建办主任并兼人事司副司长,人事司司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同时增配一名人事司副司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专门负责税务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机关党委和人事司的7个党建业务职能处室组成党建办,实体化运作,协同抓好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党建工作。三是着力推动党建和人事工作深度融合。日常工作中,推进党建工作和人事工作一同研究、一起部署,一并落实。特别是把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纳入平时动态考核和年底综合评价,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统筹抓好党建和人事工作。四是完善日常党建工作协作机制。制定《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健全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和室务会议制度及相关工作规则,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党建办实行每周例会制度,重要议题机关党委和人事司主要负责人同时参加。

在打通税务总局机关党委与人事工作的基础上,税务总局党组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条主动 块为主”工作机制推进国税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 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等配套制度,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参照总局做法,成立党建办,推动交叉任职,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有效解决各部门抓党建资源分散和影响力、渗透力、辐射力不够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税务系统初步形成了上上下下齐抓共管抓党建的局面,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统筹协调地开展。

一是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作用。人事部门在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方案时,充分听取机关党委意见,并把党员干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抓党建工作成效等列为选拔任用条件。在干部考察过程中,机关党委派员全程参与,与人事部门共同对考察对象作出综合评价。考察结束后,人事部门将拟任用干部名单提交机关党委、纪委进行审核,出具现实表现和廉政意见材料后,再提交党组研究。机关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有效增强了各单位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自觉性。二是更好地落实了党管干部的要求。人事部门负责人兼任机关党委领导后,对各部门抓党建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推动各部门在人事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了更好的抓手,有助于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一批党性强、善于做好党的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选任到重要领导岗位上。税务总局机关实施的党建考核制度中明确规定,党建考评群众测评中“优秀”得票率超过80%且原则上绩效考评为优秀的,才能确定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从而把党建工作要求变成了硬任务,使各单位在干部管理中自觉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三是形成了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协同抓党建的合力。比如在干部培养锻炼方面,共同为干部成长提供机会、搭建平台。人事部门通过机关党委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党校进修班,将有培养潜力的青年处长选派参加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将机关党委负责的对口扶贫、对口支援等工作与干部培养锻炼相结合,使一批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还比如,两部门共同谋划、精心组织,选树了一批税务系统先进典型人物,共同组建税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在总局机关和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开展巡回宣讲,反响热烈。四是切实推动了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建和干部监督工作纳入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发挥税务系统垂直管理优势,建立“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传导机制,总局主抓省局、延伸带市局,省局主抓市局、延伸带县局,层层压实责任,自上而下实现压力深度传导、工作渐次展开,实现党建责任链条全覆盖、全贯通,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税务系统的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