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系好廉洁“安全带”

发布日期:2017-08-17 字号:[ ]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立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对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科学有效防治腐败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准则》,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要当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当清官,不要当庸官贪官,被人戳脊梁骨。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干部必须“吾日三省吾身”,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党员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觉悟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特权。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只有严肃查处腐败,刮骨疗毒,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要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着力增强抵腐定力,拒腐蚀、永不沾,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守住清正廉洁底线。党的各级组织要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