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解读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

发布日期:2018-11-27 字号:[ ]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以下简称《28条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等四个方面精准施策,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切实释放市场红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这是省市场监管局自10月31日正式挂牌以来,整合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职能,从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入手,首次在政策层面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出部署。

《28条措施》将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何种利好?将如何破解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和难点,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11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对此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堵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省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52.96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7.87%。

但同时,我省民营经济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高,审批流程长,“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如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堵点”,为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王忠习表示,为进一步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28条措施》明确,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形式,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取消一些通过信息公示可以解决的审批备案事项。实行对未开展经营活动、无债权债务企业的简易注销程序。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行政审批流程过慢的问题,《28条措施》提出,对新申请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和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变更、延续许可的,推行“告知承诺制”。压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时间,压缩特种设备行政审批时间,食品经营许可决定的时限,并对药品批发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同一县区内变更注册地址实施“告知承诺制”当场办结。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许可与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合并现场检查。

建立政府奖励机制 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如何逐步改变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层次低、规模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少的现状?

对此,王忠习表示,《28条措施》通过建设甘肃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等提供服务。对凡新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

同时,《28条措施》明确,支持企业以商标、专利、科研成果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按贷款年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对为融资而发生的专利权评估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给予补助。

此外,《28条措施》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创建“名、特、优、新、稀”精品“陇字号”品牌,争取用3年时间,全省创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5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0件。支持民营企业研发中药新产品、新饮片,发展中药提取物、中药配方颗粒、养生保健、中成药等产业。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让民营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如何让民营企业进得来,留得住?王忠习表示,《28条措施》将从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方面入手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8条措施》提出,要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对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坚决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全面梳理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对政策明确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收,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民营企业投诉不畅、问题悬空、投诉空转等问题,《28条措施》提出,切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支持行业协商会等中介组织制定修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参与政府采购、开展第三方评估、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