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项目评审中心

xmpszx.lanzhou.gov.cn

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
关于上报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中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省、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围绕“正思想、抓廉政、清职责、理体制、促落实、关心人”的工作思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开展“三纠三促”、“治转提”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活动为抓手,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评审工作全过程,依托专业技术优势,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目标任务。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完成的工作和做法

(一)强措施,抓落实,高效完成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全面完成评审任务。截至目前,我中心已完成评审项目465项,送审投资148.86亿元,审定投资136.55亿元,共节约政府投资12.31亿元,对48项不符合规范要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初步设计等的编制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以及深度欠缺、预算及招标控制价不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的建设项目坚决退回,并敦促项目建设单位认真进行修正完善,报审总投资为2.41亿元。

一是完成以兰州市黄河河道生态整理、兰州中川城际高铁沿线生态景观为重点的可研、初设阶段项目138项,送审投资136.70亿元,审定投资125.59亿元,节约政府投资11.11亿元。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83项,送审投资60.06亿元,审定后55.17亿元,节约政府投资4.89亿元;初步设计概算55项,送审投资76.65亿元,审定后70.42亿元,节约政府投资6.22亿元。

二是完成以兰州市第五中学新区分校、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等重点工程为主的预算或招标控制价评审项目202项,送审投资12.19亿元,审定后10.99亿元,节约政府投资1.19亿元。

三是作为我市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体,先后对兰州市城区绿化全覆盖、“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等29个项目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四是受理合同评审96项,送审金额7.47亿元,审定合同价款7.42亿元,审减不合理合同价款114万元,提出关键性评审修改意见1435条,送审合同完结率达100%,全面高效地完成了合同评审工作。

2.高效办结批办事项。截至目前,中心圆满高效完成市政府督办事项《关于网上办事所需设备有关问题的请示》。

3.做好合理化建议的追踪问效。按照中心《项目回访工作办法》规定,对黄河楼建设项目(一期)等24个项目进行了回访,经现场核实部分项目合理化建议已被采纳。

4.广泛挖掘招商资源。积极邀请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等众多实力企业来兰实地调研。促成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兰设立分公司,到位资金0.2亿元;成功引进兰州树屏小镇生态养生旅游度假示范基地项目,今年转接资金到位0.57亿元。其它招商资金正在报备认定中。

(二)明职责,强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1.压实工作责任。一是通过研究2017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书,将机关党建目标28项内容分解到8个处室,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倒逼各处室将党建工作和项目评审同开展、同落实,将党建与评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先后建立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分解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等。通过建立各类清单,明确了任务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全面靠实了工作责任。

2.做好理论宣传。一是坚持做好理论宣教“五个一”工作,在中心党建工作群、评审工作群、机关党建微信群和门户网站(“三群一网”)定期上传推送党的方针政策、上级部署、领导讲话、主体责任、典型案例和时事动态以及党史等内容,截至目前共计101篇近20万字。二是编写各类信息简报74篇,被各主流媒体采纳刊登近30篇。三是制定了党员暨党小组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宣教工作推进计划,设置12个专题,共计96项学习内容。四是组织制定了党课辅导讲座计划、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和每季度《实施方案》。截至目前,中心组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2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9次,安排职工学习培训43次,目前已组织或参加党课辅导讲座24次。

3.深化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会议及文件精神和要求,一是中心党组制定了“回头看”工作方案,确定学习教育每月专题12个和具体内容89项,列出18项工作任务,明确方法措施,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建立了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任务清单》,围绕7个方面66个子目,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处室、配合处室。三是要求全体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摆自身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四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纳入党员暨党小组年度学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持续深入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全面深刻把握实质要义,细化健全配套措施,联系评审工作实际创新发展。五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中外记者见面会3次;召开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精神1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交流研讨1次;在中心“三群一网”推送十九大报告和人民日报解读19篇,大力营造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良好舆论氛围。

4.强化主体责任。一是于3月28日召开2017年项目评审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纪委会议精神,集体观看了《代价》《偏离坐标的人生》等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并细化分解了2017年目标任务,与内设处室分别签订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发展理念、双联工作和预算支出进度目标任务书,对全面从严治党和目标任务完成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自2017年8月份以来,中心以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以王三运、虞海燕、金晋哲、党政文等反面典型为鉴进行反面典型教育7次,党组成员作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辅导3次。另外,选派党员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员轮训暨廉政大讲堂15次。二是认真开展约谈工作。截至目前,党组书记开展约谈工作合计75人次,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及当事人进行工作约谈62人次。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全市各级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目前,共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党组会议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这五年”主题征文活动征集文稿6篇;完成意识形态调研报告2篇、典型案例1篇,拟制报送信息简报36期。

5.抓好基层党建。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评审工作实际对3个党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截至目前,中心召开党员大会15次、支委会13次、党小组会14次、组织党课辅导讲座9次(其中:党组书记3次,党组其他成员4次,外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宣讲2次);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党小组会议14次。二是严肃组织生活。党员干部通过在“主题党日”主动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塔、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榜样》《大火种》等活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不断提高。三是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心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岗”预决算审查处已完成202个工程预算及招标控制价项目评审,总投资12.19亿元,其中:5名党员合力办结147项,占中心完成项目总数的32%,占处室工作总量的73%。四是做好督促督办和执纪检查工作。机关支委会针对存在差距不足,安排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对各党小组进行执纪检查和督促督办11次,并提出了限期改进要求,全面规范了党小组的各项工作。

6.治党特色创新。中心党组书记同其他党组成员致力于研究如何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与评审业务紧密结合,经过审慎思考、统筹谋划,创新出了“双测评、四打分”双向考核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合到具体的项目评审业务工作中。并在具体操作中,增设了党员评审人员测评加分项和减分项的技术难度系数,把创新质量管控措施和落实绿色评审理念体现在每一项目的评审中,融合到评审工作的全过程,覆盖“三个范围”:即项目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程序全覆盖。做到项目受理、初审、稽核、审核、清稿和确认反馈等关键环节全程留痕,实现了各个环节对评审报告的“背靠背”审核,保证了项目评审的独立与公平,从源头上防止了人情评审。突出“三个内容”:一是增加了技术系数,对党员的评审项目考评表中,加分项乘以0.9系数(100+(加分×0.9)),扣分项乘以1.1系数(100-(扣分×1.1));二是对党员评审项目中,体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加2分,突出绿色评审;三是在评审结果确认表中,服务对象反馈意见评价为“好”的加2分,“一般”的最多扣20分,“差”的最多扣30分。量化“三张表格”:专业人员考评测分表、入围机构考评测分表、服务对象评价反馈意见表。做实“三个效果”:一是增加党员评审项目的考核测评技术难度;二是发挥技术岗位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对党员评审项目考核严加要求。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且促进了项目评审高效运转。

7.规范人员管理。一是与市人社局、财政局积极沟通,对中心聘用人员进一步规范管理,切实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中心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市人社局核定聘用人员名额35名,并对中心实际在岗的25名聘用人员进行了登记备案。二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改革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号)的规定,中心对22名“挂证”人员及时终止了《劳动聘用合同(兼职)》,并据实向省工程咨询协会上报了相关数据。

(三)转作风,严纪律,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1.“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召开专题会议。7月27日和8月2日、8月8日,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共兰州市纪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纪委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传达贯彻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并对照省纪委列出的60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标排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分解安排、动员部署。三是深入自查自纠。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兰纪发〔2017〕35号)要求,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存在问题,时刻进行对标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2.“治转提”专项行动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全面动员部署。以党组扩大会、全体职工会、理论学习会等不同形式学习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7次,对中心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整改存在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深入查摆整改。结合评审工作,查摆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的突出问题12项、197项,处室存在作风问题40项,中心存在问题6项。针对各类问题,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亲自研究措施、亲自跟踪问效,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中心10条,处室共计62条,个人共计267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大问责追究力度,确保问题找全面、整改见实效。四是严肃问责处理。先后对未遵守工作纪律、工作履职不到位的人员告诫约谈1人、提醒约谈7人;业务监督组会同中心办公室,就评审质量、劳动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开展督查22次,通报批评14人;遵循“双测评四打分”的考评原则,依照《项目委托评审管理及考核办法》等规定,对委托评审服务机构评审的176个项目进行全覆盖即时考评,提出和整改存在的问题63个。五是提高评审质效。完善“双测评、四打分”双向考核制度,加强对评审人员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日常考核,制定和实施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制度,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角工作制度,彻底根治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问题。六是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按照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从旁协助,办公室具体承办,深入进行走访调研,切实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中心主要领导亲自与榆中金崖镇宏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和安宁“四海宫”酒店负责人面对面对接,调研3次3天,汇总梳理出存在问题8个,现场立即解决问题1个,经协调彻底解决问题7个,被服务企业满意度很高。

(四)重部署、抓网格,全力争创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

自工作开展以来,我中心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先后开展“学雷锋”、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到包抓社区协助工作9次,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5个,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任务清单,上报了中心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上报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38期。经全力冲刺,在2017年上半年市直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考核测评中荣获全市B类部门第一名。目前,中心正在全力积极申报和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五)理思路,强力度,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榆中县银山乡大滩村实际,一是党组召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确定了狼窝沟河道治理、道路修建、太阳能等建设帮扶项目;二是继续深化帮扶工作,制定了全年驻村工作计划,并安排人员下乡入户,走访农户帮助解决春种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三是结合市县安排和该村实际协助成立环境卫生清洁工作队和交通劝导站,共进行了6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并与农户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四是协助进行打磨沟至大滩村硬化道路、大滩村至小沿子社砖化道路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道路修建占地矛盾纠纷,动员群众积极配合道路施工。

在调整帮扶任务后,第一时间与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进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对接,和乡领导班子及村两委进行了座谈。根据对接情况,中心党组书记于2017年8月14日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调整后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从8月15日起,中心帮扶责任人分6批次对柳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摸底,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发放连心卡和《精准扶贫政策手册》。10月23日,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再次与乡、村负责同志对接该村高标准农田土地开发整理和退耕还林等帮扶项目,座谈谋划2018年产业发展方向。目前,中心已帮助柳树村争取到开发整理土地项目1900余亩。

二、存在问题

中心项目评审专业涵盖了经济管理、土木工程、公路铁道、桥梁隧道、水利水电等众多领域和学科,涉及国家法律及省市地方性法规、政府性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繁多,政策性强、专业面广、技术要求高。中心党组虽经不懈努力已有效破解了聘用人员规范化管理的问题,但此“老大难”问题滞后效应仍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以2017年下半年为例,已有3名聘用的骨干专业技术人员辞职,影响了项目评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2018年度打算

以党的十九大及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一岗三责和依法评审,主责和主业并重,进一步落实三责、提升质效、改革创新、规范管理,以法治思维统领各项工作,以“绿色评审”理念贯穿项目评审始终,全面提高各类项目评审的质量和工作效率,打造优质高效的项目评审监管平台。2018年,中心总体评审任务实现招标控制价平均审减率达5%以上;市本级项目评审完结率达100%,上级督办项目评审完结率达100%,应急和重点项目评审完结率达100%。具体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谋划。

(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小组为单元,围绕既定主题和内容开展专题讨论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政策理论学习为契机,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理论学习,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十九大核心要义,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已融合了全面从严治党和评审工作的“双测评四打分”考核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充分体现“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布局,特别突出“绿色评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城市形象和品位提升,营造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加强评审质效管理。对照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新要求,一是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优化完善“双测评四打分”考核制度,使项目评审质效及专业人员业务能力稳步提升。二是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发挥“一帮一”、“传帮带”作用,努力提升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特别是对重点项目、应急项目和督办项目进行又好又快的评审。

(五)建立健全共责机制。针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业主缺乏主体责任意识、项目前期文本编制粗糙及内容不合理、违反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进一步明晰项目主体责任,强化项目预审工作,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倒逼业主加强项目前期管理,提高项目建设效能,共同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管理。

(六)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一是协助做好党建工作。成立“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帮助村党组织构筑坚实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大力拓展产业致富。针对该村适宜种植百合和中药材的特点,积极鼓励农户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百合、中药材种植规模,大力发展养殖业,并帮助引进企业或成立专业合作社。三是协调争取扶贫项目。积极协调国土、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争取土地开发整理、生态建设和道路交通等工程,在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村委会整治村容村貌、残垣断壁、村庄“三堆”及垃圾堆放清运等工作,解决广大群众身边的实际难题。五是加大易地搬迁宣传。积极宣传易地搬迁、贴息贷款、土地流转等惠农政策和措施,使其尽早摆脱贫困面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