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项目评审中心

xmpszx.lanzhou.gov.cn

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
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4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心机关党支部、各处室:

为切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现将我中心《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7月24日

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为切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兰政办发〔2018〕145号)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服务利企便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治“堵点”。针对服务对象办事过程中“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架构,加强处室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政务服务流程环节,变“条块分割”为“整体联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坚持便民取向,治“痛点”。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数据开放和技术创新,推进实名认证注册,优化用户体验,增进互动交流,强化电子监察,变“服务对象跑腿”为“数据材料跑路”,提高服务对象办事的满意度。

坚持需求指向,治“盲点”。顺应服务对象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既坚持因地制宜,又注重创新突破,促进实体服务和网上评审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充分运用技术优势,变“对象来回跑”为“处室协同办”,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

(三)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中心门户网站和评审信息管理系统,优化评审服务流程,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标准化和网络化水平,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让评审服务更智能、更高效、更透明,让服务对象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显著提升服务对象办事的满意度,有力促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

2.推进政策执行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中心制定的办法、制度均在中心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3.做好中心职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结合中心评审工作实际,做好中心职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中心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4.公开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优化中心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中心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全面公开项目评审信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信息更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持续推进重要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要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放管服、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统筹推进的同时,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切实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对网民通过各级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规范项目名称,设立实施依据,明确评审报件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事时限等,并通过中心门户网站集中公开,确保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对评审项目按照统一标准,实行统一编码管理,逐步做到“同一项目、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基础。

(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实行“一站式”网上评审,使用评审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报送评审资料,在原评审流程基础上,进一步合理简化,逐项落实评审内容,优化项目预审流程,细化调整工作时段,明确每一个工作节点、工作标准、办理时限,做到无缝衔接,直观反映阶段评审各项指标,将申报单位缺项和少件的现象压缩在预审中,缩短印刷公文、发送传递的过程,缩减项目评审工作周期,有效提高评审数据准确率,全面提升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使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七)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完善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系列制度,清理修订不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制度规定,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着力解决“服务流程合法依规、群众办事困难重重”等问题,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2.全面公开服务信息。一是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注意事项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份数等要求,在中心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二是按照“政务信息每天更新、重要信息及时公告”原则,全面做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的动态维护工作。

(八)加强政务热线电话值守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工作机制,做到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加强日常值守,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九)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中心及时将已经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供政府公报刊登。

(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完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新条例、新办法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积极组织开展对新条例、新办法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十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按照“谁建设、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维护,明确责任分工,查补安全漏洞,在信息发布的过程中,由信息管理专员收集、整理需要发布的信息并上报,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上传发布,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实效性。

(十二)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做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形成主要负责人重视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处室履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二)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中心“三群一网”深入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成效,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方便更多服务对象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