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更有含金量 评审环境大改善
——我省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8-03 字号:[ ]


日前,甘肃省新一轮职称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兰州召开。会上对落实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1+9配套政策进行集中培训解读。从已经出台的配套文件看,我省职称改革政策含金量明显提升,职称评审环境大大改善,有利于引导激发人才干事创业。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切实转变作风,压茬推进新一轮职称改革落地见效。

基层人才和特殊人才实行特殊政策

从2018年起,基层人才实行包括学历倾斜、提前一年申报高一级职称、放宽申报学历限制、不强调专业学历对口、不折算工作年限、以考代评的系列(专业)划基层考试分数线等倾斜政策。加大爱岗敬业、工作年限、任职年限评价权重和加大用人单位考核权重等有了落实措施。明确超额工作量、走教走医、一专多能、培养技术农民、创办家庭工场等都是基层“跳一跳够得着”的业绩标准。针对基层工作时间长任职时间长的人才、在乡村工作的全科医生、在乡村工作满5年的硕士研究生,首次实行评委会考核认定的评价方式。聘任(用)时,基层单独评审的高级职称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注重向乡村倾斜。基层人才可选择基层范围有效高级职称或全省范围有效高级职称的“双通道”晋升职称。将甘南、临夏2个民族州纳入基层范围,允许引进高层次人才参加省上特殊人才评价。

符合《甘肃省特殊人才专业技术职称特殊评价暂行办法》的人员,不再受学历、资历、台阶等限制,直接申报。省人社厅将以特事特办方式组织评价,聘任(用)时,纳入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岗位聘用指标由省人社厅专项下达。

加大工作绩效、创新成果评价权重

进一步打破论文、专业、资历、档案等限制。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实习指导教师和藏医药人才,工程技术、艺术、翻译、工艺美术系列申报副高级职称人才,各类企业申报企业有效高级职称的人才,从事社会公益性研究、应用技术开发等类型科研人才,在论文上不作限制性要求。专业学历上,以胜任工作为标准,对基层、艰苦单位、各类企业、非公组织、自由职业者人才,不强调专业、学历对口。民营企业、非公组织、自由职业者、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才职称申报,可不受档案限制,先评职称后装档案。

加大工作绩效、创新成果评价权重。取得重要创新、发明、创造不仅可以作为业绩条件,还可代替论文要求;发表高层次原创论文在申报时对论文的篇数不作要求;技术成果转化、技术作价入股达到规定额度可作为达到业绩标准;应用对策研究报告、建言献策报告、调研报告或政策建议等纳入评价条件;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均纳入评价标准;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都是重要评价条件;加大技术推广、公共服务评价权重;推进“双师型”职称评审,为人才创业、兼职、挂职创造条件;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兼职的人才,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创业或兼职期间工作业绩作为职称评审依据。

“放管服”力度前所未有

实行封闭评审、开放答辩,答辩环节允许其他人才学习监督,积极推进方便人才的视频答辩。鼓励网上评审、背靠背匿名评审、实行专家实名评审。除以考代评系列(专业)外,全省初级职称全部由用人单位考核认定。我省中药、藏医等特色专业,可不定期专场评审。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学生、学生家长、教师、学校4方评价排名靠前的,作为1条业绩成果。从今年起,人才取得比一般业绩好、又够不上奖励标准、的确解决了技术难题的业绩可申请专家实名举荐。初次把吸纳就业纳入评价标准。

“放管服”力度前所未有,高级职称评审权、中级评委会管理权、申报资格审核权、证书办理权、评委会专家更换权等权限全部下放。西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在去年顺利实行自主评审,其他高校将在今年全面推进。在优化服务方面,推出22条“最多跑一次”“减负”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