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8-08-07 字号:[ ]


2017年以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7月25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马自学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上述审计理念思路,充分反映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积极成效。经省政府同意,省审计厅发布了《甘肃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实事求是反映省级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计结果从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补短板、聚焦“三重”“三一”方案落实稳增长、聚焦支出结构优化保民生、聚焦审计整改促规范等方面,反映了一些重点工作和省级财政管理的总体成效,并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反映了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重点工作审计情况。同时,审计结果公告客观反映了截至目前各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建议,有利于推动从根本上避免或防止问题的发生。

二、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审计结果紧紧围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工作,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在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反映了财政资金分配下达、预算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情况;在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方面,反映了一些资金闲置或未及时盘活使用、部分项目建成后效果不佳等问题;在企业方面,反映了投资效益低下、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

三、统筹兼顾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相关部署要求,省审计厅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着力消除监督盲区,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工作中坚持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和主次矛盾,什么问题迫切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矛盾突出就先解决什么矛盾,将有限的审计资源更好地配置到重大事项上,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全省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尤其是突出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对此,审计结果浓墨重彩,首次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主要反映了政府性债务管控、财政风险防范情况;在精准脱贫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县区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建设缓慢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揭示了一些环保政策未落实、一些法律法规未严格遵守、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四、坚持以推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永恒主题。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历来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结合各项财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以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及绩效、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完善、存量资金盘活、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反映和揭示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审计结果归纳汇总了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原省地税局、省监狱管理局、兰州文理学院、河西学院共9个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主要从省级决算草案、收入征管、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绩效、财经制度执行等方面反映部分支出科目调剂较多、部门收支预决算差异较大、财政收入征缴不够及时、预算管理和执行还不够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五、坚持抓好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近年来,省审计厅逐年加大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力度,持续组织对扶贫资金、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并对全省PPP投资模式现状、退耕还林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揭示和反映部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部分目标任务未完成、一些市县资金管理不规范、住房分配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PPP投资模式方面存在损失浪费、增加隐性债务风险、未对PPP项目进行严格筛选、个别项目建设缓慢和管理不规范;退耕还林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套取资金和闲置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基金管理运行中存在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未达到预期目标、效益发挥不明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六、坚持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一年来,审计部门注重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盯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审计结果反映,各项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46起,涉案金额56.37亿元,同时配合省纪委监委查办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审计结果也对上述问题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出“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较为突出”“工程建设项目串标、虚假招投标,违规转分包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单位管理不严,违规列支等问题仍然存在”等3个特点和趋势,对案件的多发领域、新型手段和典型表象进行逐一梳理,对推动反腐败标本兼治有着积极作用。

七、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和完善管理。审计不仅仅是揭示和反映问题,最终目的是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审计结果在全面归纳总结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财政资金在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有待继续加强,各级各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发展环境、实施绿色发展崛起等方面还需加快推进,一些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任务完成的相关配套措施还需健全完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推动改善发展环境、强化国资监管提效能的意见建议。

总的看,今年的审计结果有增量、有改进、有亮点、有新意,评价积极客观,问题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和市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审计结果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年底前公告整改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