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在全市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
首页
>> 党的建设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
厚植党内政治生态的文化根基

发布日期:2018-09-07 字号:[ ]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求我们必须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基础性工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着力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性地位作用,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要不忘本来,以学修身。善于学习和掌握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坚持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道德大讲堂等文化宣传活动,深入发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坚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现实生活中,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创办本土文化节,让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力和美妙。要汲取精华,以文育人。坚持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既要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政治文化,也要着力消除传统政治文化中某些负面影响,建设良好政治文化,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对历史上的廉政文化及传统美德进行深入梳理、研学和继承,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政治文化、政治文明的营养,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要推陈出新,以德润身。坚持在创造创新中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与党的建设需要相适应、与党内政治生活需求相统一。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播出去,用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干群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自觉抵御一切庸俗腐朽文化的侵蚀,为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坚持把弘扬革命文化作为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力量,弘扬革命文化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滋养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要深度挖掘,打造特色红色阵地。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梳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足迹和英雄事迹,高质量制作一批红色文艺作品、编著一批红色文化读物,用优秀红色文化作品滋润党员干部心田。准确把握当下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革命文化现场体验点,创建一批具有内涵、影响深远的红色文化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增强党内政治文化的感染力。要深入弘扬,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组织好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节庆日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举办“家风的力量”系列展览,组织开展家风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用纯正家风涵养为政做人品格。把革命精神同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结合起来,把革命精神与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主流文化传播平台推进优秀革命文艺作品的传播,创造出承载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文艺载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要深刻领会,把握革命文化精髓。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在革命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时刻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不断在学习中确定、在实践中印证、在追求中升华信仰。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敢闯新路、创新思维的勇气和精神,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打破思维定势和思维束缚,善于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和全局的高度,了解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发展趋势,超前思考、研究和谋划各项工作,在思想上不断创新。

坚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孕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个人的价值准则,这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准备了坚实的社会实践载体。要深化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注重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善于运用大众媒体传播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唱响正气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强化领导带头,推动典型示范。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陶冶道德情操、带头守好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引领社会大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自信心和践行力。找准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社会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要突出价值引领,树立正确导向。把增强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把正面教育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热点问题引导与群众道德评议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树立正确导向、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场,引导人们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