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搭建协商大舞台 彰显履职新作为---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上市政协作交

发布日期:2021-07-20 字号:[ ]


兰州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政协和兰州市委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全市114个乡镇(街道)都搭建了“三位一体”协商平台,115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还在28个企事业单位开展协商议事。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协商议事和委员基层履职活动2900多次,助力解决了一大批发展和民生问题。

一、党委领导,高位推动。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市、区县政协紧密结合实际,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省政协领导多次深入我市调研指导,市政协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成立领导小组,下发指导意见,各区县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领导体系。协调财政提供经费支持,创造条件将委员工作站站长增选为政协委员,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供保障。

二、政协牵头,组织实施。省政协作出安排后,市政协迅速成立专班,组织外出学习,深入基层指导推进。落实“三个下沉”,市政协每位领导联系一个区县,重点指导和参与两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协商议事,各区县政协都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制度。区县政协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建立“委员之家”“委员专家组”,开展“委员接待日”等活动,推进工作常态化。配合省政协下派我市的312名委员,组织全市两级政协1700多名委员下沉,三级委员协同履职、开展协商议事。

三、建章立制,搭建平台。贯彻省政协《工作方案》,市、区县政协出台40多项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细化流程、靠实责任,对“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坚持“六有”标准,统一名称、标准,完善协商机制,科学规范搭建协商平台。指导基层建立协商驿站、协商角、民情联络室,安装电子触摸系统、手机客户端,建立线上协商平台。

四、提高站位,增强信心。针对一些同志怕“越位”、担心给基层“增加负担”的疑虑,及时引导大家统一思想,深入基层沟通协调,打消思想疑虑。想方设法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按照省政协“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动员辖区力量广泛参与。针对协商议事经验不足的问题,开展各类培训,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掌握协商技巧、提高协商能力。经过深入细致的探索实践,增强了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对协商议事的信心,有效激发了参与政协协商工作的热情。

五、丰富形式,力求实效。构建包括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召开会议、公开公示、成果落实、检验评价等关键环节的完整闭环。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社会征题等方式,选择党政重视、群众期盼的议题开展协商,积极营造理性、平等、建设性的协商氛围。在开展会议协商的同时,探索“小院议事”“小马扎议事”等灵活多样、便于操作的协商形式。通过协商议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重视和有效解决。

六、树立典型,示范带动。选择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20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示范点,先行一步、摸索经验,并不断扩大示范点范围。按照省政协“包抓不包办”“参与不干预”等要求,引导基层在落实好相关规定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探索了一批有特点、可复制、能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开展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及时分析情况、优化思路、推广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协商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