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隐患大排查 矛盾大化解 问题大整治---我市加快化解欠薪矛盾隐患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2-12-21 字号:[ ]


12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治欠办)获悉,市治欠办靠前行动,主动作为,安排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深入全市各建筑工地和用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摸、用工指导,宣传法规政策,全力护航全市复工复产。

坚持高位推进、靶向发力,迅速进入实干状态。12月16日全市人社系统召开重点工作调度推进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后,全市劳动保障监察系统迅速下发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通知,坚决贯彻会议精神,即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欠薪隐患大排查、矛盾大化解、问题大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劳动关系持续稳定。

依托大数据信息匹配,摸清底数预防在先。通过“陇明公”农民工工资管理平台数据筛选比对、线上督导排查、专项行动检查,和对国家、“陇明公”两个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及110报警、民情通等其他渠道欠薪舆情处置、欠薪企业跟踪等工作举措,切实摸清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量问题涉及的欠薪人数、金额和具体解决措施,查明确属欠薪问题的,及时高效妥善处理,杜绝出现黄色、红色预警。目前已排查全市因疫情影响涉及重点企业10个,涉及9014人约1亿元;重点项目4个,涉及908人2941.87万元,做到了欠薪隐患早预防、早处置、早化解。

畅通举报投诉维权渠道,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大力推行“线上”“线下”双渠道维权服务,引导劳动者通过网站、维权平台或电话反映劳动保障权益诉求,对因疫情造成的工资待遇等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耐心做好劳动者来电来访政策解释和投诉举报处理,案件一律“快受、快立、快查、快结”。12月13日起全市开展相关日报告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4人,处理欠薪问题信访件及舆情23件,化解欠薪问题7个,为79人追发工资155万元,受理欠薪案件21件,快速办结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453条、“陇明公”欠薪线索平台线索92条。

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构建稳定劳动关系。市治欠办主动深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可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引导企业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激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内生动力。鼓励企业与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帮助企业规范劳动合同文本,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加强劳动关系预警防控,力争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兰州市将通过继续深入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和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两个专项行动,摸排化解欠薪隐患任务,强化网络平台欠薪预警处置,积极做好全市根治欠薪专项接访活动第二阶段等工作。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检查力度,时时监控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确保欠薪问题或隐患动态“双清零”。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劳动者有序就业,兜牢民生底线,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