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凝聚监督合力 提升监督质效---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清廉兰州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3-01-28 字号:[ ]


2022年以来,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协调推动各监督主体积极融入“大监督”格局,着力从机制协同、监督协同、力量协同等三个方面入手,落实监督责任、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清廉兰州建设落地生根。

着力抓好机制协同融合。市委巡察办建立健全贯通协同制度机制,配合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兰州市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明确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路径,先后组织召开两次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联席会议,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常态化、制度化。联合印发《兰州市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事项清单》,从组织领导、统筹会商、协同实施、线索移送、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六方面提出38条具体事项,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走深走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统筹衔接,建立协同开展巡前信息沟通、协同参加巡察动员部署、协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协同参加巡察情况反馈、协同审核整改方案报告、协同督促巡察整改落实等“六个协同”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线索移交查处方面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了衔接有序、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

同时,市委巡察办加强与组织、宣传部门的协作配合。2022年以来,在十四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启动时,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别组建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组,同步对19家被巡察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35家单位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实现专项检查与巡察工作同步部署、同时开展、同步反馈、成果共享。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协作,推动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建立巡察结果共享通报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巡察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形成整改监督合力。

着力抓好监督协同推进。巡前强化信息贯通,每轮巡察前,精准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各方面情况,有效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巡中加强会商协作,建立组办会商机制,强化指导督导和分析研判。在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期和现场巡察结束后,先后召开16次组办会商会议,共同研判分析发现的问题,认真审改巡察报告,及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巡察组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解答。巡后推动共督共促,建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巡察反馈会议机制和“三反馈、三签收”制度。纪检监察机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整改。组织部门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将整改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着力抓好力量协同运用。优化干部抽调,健全巡察力量保障机制,根据每轮巡察任务,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明确提出抽调需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按照巡察对象特点,统筹调配纪检监察、组工干部和其他专业干部参加巡察,并重点对组长人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强化人才储备,构建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联动机制,制定出台《中共兰州市委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按照“择优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选取、协商确定”的原则,重点选择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务、机关党建等领域专业人才,组建巡察人才库。目前,已储备巡察组长、副组长人选67人、各领域专业干部311人。发挥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从各类职能监督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到巡察岗位历练。2022年以来,先后抽调171名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特别是在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中,针对提级巡察县区重点乡镇和村社区的实际,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从乡镇街道抽调12名优秀年轻干部交叉编入各巡察组,有力强化了巡察力量,并实现了干部成长培养和推动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