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3-01-05 字号:[ ]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4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7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市纪委委员,部分在兰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和讨论了朱天舒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清廉兰州”建设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全会认为,2022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先发力、带好头”的历史主动精神,突出“强省会”统筹推进“四强”行动,攻坚化解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强化推进重大项目,塑造“强省会”新引擎;聚合各方资源力量,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立足现场服务民生,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系统建设“清廉兰州”,营造政治生态“兰州蓝”。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总体保持在“稳”的基本面,并进一步蓄积了高质量发展“进”的新势能。

全会指出,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系统谋划部署。《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决定》,更系统更完善更具体明确了持续全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勇毅前行。

全会强调,要把“六个坚持”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自觉运用到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直面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

全会部署,要一以贯之落实“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要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强省会”具体行动中,努力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兰州空间”。要筑牢“强省会”产业根基,系统推进兰州新区发展新征程,集聚产业链资源,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要打造“强省会”创新引擎,以“兰白两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兰州科学城建设,突出构建新型创新平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全域创造创新创业。要夯实“强省会”通道枢纽,围绕强化外联、深化内拓、优化互通,加快构建“双机场”布局、“井字形”铁路网、“米字型”国高网和“三廊五轴”城市路网,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节点城市。要补齐“强省会”乡村短板,坚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启动土地连片生态整治,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全域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增进“强省会”韧性能力,按照“北上、东进、西固、南屏”生态空间布局策略,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以城市有机更新为牵引,高标准构建城市生命线系统,保障城市本质安全。要建构“强省会”生态格局,着力构建“黄河福道”,统筹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全域生态要素保护力度,在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中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建设黄河上游生态安全重要屏障区。要强化“强省会”金融支撑,依托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绿色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要拓展“强省会”比较优势,聚焦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支点,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持续做强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要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系统引领社会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营造黄河清风、力争上游的政治生态“兰州蓝”,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夯实“知信行统一”的政治执行力。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夯实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基层政治基础。要毫不动摇纵深推进“清廉兰州”建设,让清廉真正成为兰州的精神特质。要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实践”,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要系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具体措施,突出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

全会号召,要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为牵引,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地见效。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继续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重振兰州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