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兰州市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4-02 字号:[ ]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彻底解决我市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起草了《兰州市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2024年3月6日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通过《办法》的实施,能够规范从事蔬菜生产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生产主体和从事蔬菜冷链加工、运输、经销的企业、合作社、市场、个体等经营主体及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企业在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全过程的行为。能够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各部门在各环节的监督管理职责,促进蔬菜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置,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从源头控制蔬菜废弃物污染事件的发生,提高兰州高原夏菜的品质。  

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六章内容,共二十七条。分别是总则、蔬菜废弃物的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及监督管理、法律责任、政策支持及宣传引导、附则。

第一章总则,包括第一条至第四条,是对《办法》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概念及基本原则的概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办法》中蔬菜废弃物的定义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蔬菜废弃物的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包括第五条至第十五条,主要是对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产生的蔬菜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理利用及污染防治进行了全面规范。

第三章工作职责及监督管理,包括第十六条至第十九条,分别对县区职责、乡镇职责、部门职责予以了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规定了目标任务,提供了方式方法。

第四章法律责任,包括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一条,分别是对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约束和对生产经营主体的约束。依据的上位法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办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能与上位法相衔接,且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地方规章无冲突。

第五章政策支持及宣传引导,包括第二十二条至第二十四条,主要是财政奖补的机制政策、争取和落实扶持政策、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等内容。

第六章附则,包括第二十五条至第二十七条,规定了《办法》的解释权,原《兰州市尾菜处理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兰政办发〔2020〕99号)废止,《办法》的施行日期和有效年限。

三、《办法》的落实

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协同配合、加强联动,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环境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各级各部门应当加强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和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高依法经营意识,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