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为加快建设美丽兰州...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搭建开放平台 拓宽“朋友圈”---兰州成为“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09-13 字号:[ ]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兰州紧抓时代机遇,弥补自身不足,发挥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商贸作用,为推动新时期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与转型作出贡献。9月12日,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在促进外向型经济工作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不俗的成绩,在“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2021年1至7月,我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家,投资总额为1.16亿美元,其中引进“一带一路”外资项目7个,合同利用外资额达6454万美元。

不断提升口岸建设水平

“我市统筹推进‘一个口岸,两个作业区’错位互补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铁路口岸东川作业区主要发展大宗商品物流集散,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8年10月获国务院批准建设,2020年3月24日通过了省上验收并投入运营。铁路口岸中川作业区侧重发展“物流+产业”。同时,兰州航空口岸2021年新开辟“曼谷-兰州-达卡”“兰州-新德里”“兰州-加德满都”3条航线,首次获批拉合尔、加德满都第五航权。1至6月实现国际货邮44架次,吞吐量达744.78吨。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进口水果10批次,货重175.52吨,货值410万元;进口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进口种苗302票,货重14.64吨,货值506.8万元。初步实现了优势互补、业务协同、利益共享的兰州综合保税区和陆港、空港联动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开拓国际市场 扩大对外贸易

“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通过在加纳、津巴布韦、安哥拉和印度尼西亚设立的境外机构,积极全方位的拓展市场,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积极开拓市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阿联酋和阿曼设立的售后维修点,为多相流量计提供技术服务,扩大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我市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影响也逐步扩大,带动出口。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建设甘肃兰州特色产品展示中心,目前已为兰州三毛实业股份、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7户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展示产品主要涉及我省特色农副产品、中药材、纺织品、茶叶、休闲食品、电线电缆和文化工艺品等212种商品,至2020年10月底,该展示中心接待访客累计24000多人次。此外,我市还不断扩大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企业设立海外仓也逐步增加,扩大对外贸易。

“一带一路”国家在兰投资逐年增长

据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兰设立外资企业26家,投资总额7.98亿美元,占全市外资企业投资总额的11.15%,合同利用外资额2.81亿美元,占全市外资企业合同外资额的9.28%。2021年1至7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家,投资总额为1.1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额1.03亿美元,其中引进“一带一路”外资项目7个,合同利用外资额达6454万美元。

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战略,立足产业定位,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以及外资大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和土地集约程度较高的外资集聚区。截至目前,入驻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品牌利用外资项目超过20个,以丹麦嘉士伯啤酒、正大集团、肯德基等为代表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4家,以安利、雅芳等为代表的外资直销企业达12家。通过对近几年外资项目的分析,“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逐年增长,“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的优势日益凸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