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兰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02 字号:[ ]


2022年3月1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基础测绘是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先行性事业,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基础测绘获得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是政府公共管理、统筹规划、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数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16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测绘主管部门会同本级人民政府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国家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基础测绘规划及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基础测绘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

根据《基础测绘条例》第3条 基础测绘是公益性事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基础测绘工作的领导,将基础测绘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为此,我市在学习国家和省上“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兰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适用范围为兰州市近郊四区,其余区县可依据本规划,结合本区县实际,编制本级基础测绘规划。

二、主要内容

按照“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定期更新、保障安全”的指导思想,围绕“强基础、促集约、提服务”的要求,我局在起草《兰州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之初就向相关部门征集了需要基础测绘保障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用地范围。在上位法规定的基础上,参照省级“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我局编制的市级“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切合实际,可操作性较强。本规划共分工作回顾、发展趋势与需求分析、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共六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一)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

我市2010年建设的原二等水准高程网已无法满足城乡建设和地面沉降监测需要,计划四年内复测兰州市二等水准网约1500千米。

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全面推广CGCS2000大地坐标系应用。

(二)基础地理空间建设与更新。

计划分两年获取兰州市市区、红古川、国际港务区、榆中生态创新城、榆中盆地等人类社会经济活动频繁区域,兰州市区和重点区域分辨率优于0.2米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并处理加工生成数字正射影像,面积共约4000平方千米。

计划分两年通过技术缩编方式,编制兰州市建成区1:2000地形图,面积约200平方千米;为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计划分四年,新测河口国际港务区、和平定远、九合镇等重点开发区域1:2000地形图,面积约500平方千米。

对已完成的各种比例尺地形图、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及时整合更新生成数字正射影像或其它格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供全市各部门获取使用。

开展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工作,选取七里河马滩、大滩约5平方千米区域,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等先进技术手段,采集优于0.03米倾斜航摄数据,建设城市级实景三维模型,整合不动产、地下管线、地类图斑等数据,作为兰州市新型基础测绘的技术储备。

(三)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与提升。

做好地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天地图•兰州)的更新,进一步丰富数据内容,做好省、市数据融合和更新,实现省、市、县各级地理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机制,供市直各部门加载自身业务专题信息,实现数据的共享,拓展数据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依托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开展兰州市级自然资源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中心建设,实时接收国产卫星遥感影像,更新兰州市卫星遥感影像,提升兰州市自然资源卫星影像处理、应用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监测、耕地监测、城市规划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影像和技术保障。

更新兰州市影像图集,编制我市(区县)两级标准地图,免费供给相关部门和社会使用,同时发展基于网络的地图服务。

(四)应急测绘保障

整合全市既有成果和资源,建设应急测绘保障底图数据库,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开展应急测绘演练,提高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模式和响应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