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27 字号:[ ]


2022年3月1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持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不断显现、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稳步增长、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十四五”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我市科技创新要全面支撑构建兰州制造绿色产业体系、重振兰州制造、确保“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战略见到新气象。同时,我市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突出表现在:高水平创新供给能力有待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基础工艺和软件等方面仍有短板,产业需求对科技创新的牵引不足,企业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动力亟需强化,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亟待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仍需优化。编制《规划》,对于破解制约我市科技创新水平的一系列难题,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意见》,根据《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除前言部分之外,包括:基础与环境,思路与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章。

(一)基础与环境。共分两节,第一节发展基础从科技创新水平、“兰白两区”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对“十三五”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分析和阐述。第二节发展环境阐述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思路与目标。共分三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各项发展目标,指标与《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相一致。

(三)重点任务。共分七节,提出了7大重点任务32个具体任务。第一节夯实创新基础打造创新示范城市,分4个具体任务。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建设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持科研院所和在兰高校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主阵地建设,在优势产业创新领域和特色学科建设方向上强化创新骨干力量,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二节构建支撑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体系,分7个具体任务。紧盯“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和装备,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核心任务,聚焦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新材料、食品加工等“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着力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加快重点产品开发,推动兰州制造向绿色制造体系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第三节加快塑造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分4个具体任务。聚焦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绿色能源、核产业技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跨领域技术,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和重点产品开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打造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增长点。第四节建立健全示范引领科技惠民体系,分4个具体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民生需求牵引和科技供给引领,围绕乡村振兴、公共安全、医疗健康、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快先进技术创新突破和推广应用,着力破解制约社会发展水平提升的关键瓶颈问题,形成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切实保障重振兰州辉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第五节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治理体系,分4个具体任务。聚焦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培育发展科技园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展新型研发载体和组织模式,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市场主体集聚,加快打造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的创新链条。第六节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分4个具体任务。以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牵引,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作用,建构人才团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体制机制,强化创新基础支撑,确保在生态、生物、航天、核能氢能等领域保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兰州创新优势。第七节系统营造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环境,分5个具体任务。引导和支持在兰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与科研创新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系统营造“兰州创新”氛围。完善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厚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下大气力全方位健全人才引进、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留住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在兰创造创新创业。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19个专栏确定了各项任务今后发展和建设的重点方向,作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为《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

(四)保障措施。分四节,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配套衔接、强化目标考核、培植创新文化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