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2026年立法规划》和
《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4 字号:[ ]


《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2026年立法规划》和《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已经2022年3月1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通过,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要求及遵循原则

编制立法规划和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系统推进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遵循总量控制、适应改革、问题导向、急需先立原则,体现探索性、补充性、实施性要求,突出修改废止项目,注重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力求务实管用,以良法保障善治。

二、编制过程

立法计划和规划的编制工作是结合2021年立法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情况以及部门实际工作中的立法需求情况开展的。编制过程中,市司法局一是向有关部门、单位、法学专家、法律顾问定向征集立法规划和计划建议项目,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二是积极吸纳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中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近两年立法重点;三是召开由立法项目建议部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法学专家参加的论证会,对所列项目逐一科学论证,形成基本共识;四是与立法项目责任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征求市人大法工委等相关工委意见,反复斟酌、慎重取舍后,研究确定。

三、主要内容

《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共16件,其中新制定5件,修订11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于设区的市立法权限的划分,其中属于城市建设与管理的14件,属于环境保护的1件,属于历史文化保护的1件。规划项目的确定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从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入手,推进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地下管线、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置等领域立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安全发展;另一方面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推进供热用热、生活饮用水、畜禽屠宰、汽车客运治安、房屋租赁、殡仪服务等领域立法,着力解决焦点难点问题,通过立法助力提升民生质量。

《兰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9件,其中规章正式项目3件,分别是《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兰州市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办法》《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主要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资源,加快城市更新发展的需要制定出台;规章调研项目2件,分别是《兰州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兰州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管理暂行规定(修订)》,主要是鉴于立法条件尚不成熟,将其确定为调研项目,待立法条件成熟后再转为正式项目;规章废止项目3件,分别是《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法》《兰州市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兰州市水路交通管理办法》,主要是上位法发生了重大修改或者省、市已有地方性法规出台,现行政府规章再无施行必要,因此予以废止;立法后评估项目1件,《兰州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办法》施行已有22年,对于该办法能否适应我市当前献血工作实际,保证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有效应对血液供应风险,规范和推动我市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进行立法后评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