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在全市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功夫要下在平时(一线行走)
作者:潘俊强

发布日期:2022-05-25 字号:[ ]


平时多家访几次、多问候几句、多关心一下,在遇到难题时,基层干部才能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办法

做事风风火火,冲在解决群众诉求一线,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孙爱琴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南路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她之手化解过的矛盾纠纷有很多。同事见她次次都能把事儿办到群众心坎里,有的还处成了朋友,向她请教诀窍。她说:“化解矛盾纠纷不能仅仅满足于息事宁人,只有解开群众的心结,才能真正‘化干戈为玉帛’。”

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孙爱琴知道,群众的诉求多元,倘若不了解其背后的真实情况,小纠纷可能会发展成大矛盾。这就需要社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他们的贴心人。

此前,一位社区居民因家庭经济困难情绪十分低落。孙爱琴得知后,赶忙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经过两个小时的倾心交谈,原来,该居民想办低保,但是孩子不同意,怕被同学知道了受歧视,于是和父亲产生矛盾。事情本身并不复杂,孙爱琴一有空就去跟孩子聊天,还给孩子送去生日蛋糕。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朋友,孩子最终打消了顾虑。帮着顺利办完低保手续,见父亲和孩子的心结都已解开,孙爱琴这才松了一口气。

解开群众的心结,功夫要下在平时。平日里把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挂在心上,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才能有备而来,尽快找到抓手和着力点。

南路东社区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为了更好地管理小区,居民要与物业签订合同,缴纳物业费,不少从没交过物业费的居民一时产生抵触心理。为了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孙爱琴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了解居民的诉求。由于平时家访跑得勤,孙爱琴很快摸清了大家的真实想法,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合同签署率达到85%。

平时多家访几次、多问候几句、多关心一下,在遇到难题时,基层干部才能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办法。如此,干群关系才会越来越融洽,群众工作也会越干越得心应手。

(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5日 11 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