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搜索类型:     
张晓强调研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及供...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 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0-29 信息来源:省住建厅网站 字号:[ ]


10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10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全省“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就《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明确部署。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102号),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提速。

二、改造总体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我省分三步走:2020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20个,涉及居民17.45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符合我省实际 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我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三、改造的实施范围

将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纳入改造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符合要求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省管公房、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住宅小区、军队及院校所属城镇老旧小区按属地原则纳入地方改造规划和计划统一组织实施。

不得将计划征收拆迁的小区(含独栋住宅楼)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不得将已经实施和计划实施改建、扩建、翻建的棚户区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严禁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四、改造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将改造内容分为三类,即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

基础类是指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完善类是指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到户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而提升类是指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和高空抛物监测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五、改造资金的筹措

《实施意见》明确,我省要建立改造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改造资金来源包括居民、政府、专业经营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力量五方面。

一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二是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省级财政予以一定支持。市州、县市区政府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三是专业经营单位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管线的迁改、规整费用,由相关专业经营单位和地方共同承担。四是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服务。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商业性银行依法合规提供信贷支持。五是进一步放开市场,鼓励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六、改造项目的审批流程

《实施意见》对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做出了详细的政策设计,一是推行改造方案联合审查。联合审查通过的改造方案,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依据,相关部门直接办理审批手续。二是简化立项审批及用地规划许可手续。可依据联合审查通过的改造方案,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合并为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初步设计)进行审批,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无需办理用地规划许可。三是精简合并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手续。不增加建筑面积、不改变建筑结构的项目,无需办理工程建设规划许可手续。实行项目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制的,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允许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四是实行联合竣工验收。

七、改造推进的实施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一是要建立健全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专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难题。二是制定“十四五”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形成“储备一批、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三是明确改造实施主体,支持市、县政府原有的融资平台通过市场化改制,实现市场化运营,在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的前提下,作为实施主体承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服务。鼓励采用工程总承包(EPC)、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推进项目建设。四是以改造小区为基本单元,整合推进片域改造,实现养老、文化、教育等各类设施增设、更新,电力、通信等管线改造规划计划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计划相衔接,做到整体规划、协调配套、同步建设、全面推进。建立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落实土地支持政策。五是完善小区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改造工作同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同时,《实施意见》还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保障、部门职责、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作出了规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